拼搏 务实 开放 创新
首页 学部概况科学研究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党建文化招生就业社会服务联系我们

关闭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海洋学部在南大西洋盐度场变异的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2-23 00:00:00 作者:刘浩 出处: 编辑:【】【

近日,齐鲁工业大学海洋技术科学学部海洋环流与波动团队在南大西洋海表面盐度场变异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于海洋学二区TOP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Oceans》。

海洋盐度是表征大洋环流和气候变化的基本状态量之一。海表面盐度的变异可以刻画气候模态的变化,如厄尔尼诺现象。但是由于南大西洋海洋盐度数据稀缺,洋盆尺度的海洋盐度的低频变异缺少相应的研究。本文利用包含卫星盐度场在内的多套盐度再分析资料,确定了2010之后大西洋盐度的低频信号高于背景噪声,并发现利用经验正交函数分解得到的第一模态存在东北岸(0°–15°E/0°–15°S)和西南岸(45°–20°S/40°–60°W)反相关的盐度变化。

图片8.jpg

本项研究通过闭合的盐度守恒方程,发现流场异常是控制东北-西南盐度呈现盐度变异。并通过分解流场,本项研究发现大尺度风场引起的艾克曼流的变异是流场低频变化的主因。最终,通过对比多种气候模态、合成分析和回归分析等方式,本项研究发现大西洋尼诺和本格拉尼娜的交替变化可能是导致大西洋东北-西南的反相关的盐度变化。本项研究将南大西洋海不同海域表面盐度的低频变异联系起来,强调了不同的气候模态对盐度变异的协同作用,同时刻画了海洋对大气变异的低频响应情况。该项研究为海气耦合和气候变化相关学科服务。

海洋学部海洋环流与波动团队主要从事近海多尺度海洋动力过程、极区环境与气候变化、海洋数值模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本篇论文刘浩为第一作者、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魏泽勋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合作者包括来自日本国立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的科研人员等。


相关成果:

Liu, H., Nie, X., Wei, Z., & Richter, I. (2022). Opposite-sign sea surface salinity anomalies over the northeastern and southwestern South Atlantic Ocean from 2010 to 2017.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 127, e2022JC019351. https://doi.org/10.1029/2022JC019351

网站首页 学部概况科学研究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党建文化招生就业社会服务联系我们
地 址 :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苗岭路37号
电 话 :0532-58628520 / 0532-58628657
邮 编 :266100







版权所有: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

地址:中国青岛苗岭路37号

电话:0532-58628520

ICP备案号:鲁ICP备2020037682号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