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 务实 开放 创新
首页 学部概况科学研究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党建文化招生就业社会服务联系我们

关闭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海洋学部在北极海冰同化效果评估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03 00:00:00 作者:邵秋丽 出处: 编辑:【】【

近日,齐鲁工业大学海洋技术科学学部海洋环流与波动团队在北极海冰同化效果评估的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于地球科学(综合)类二区TOP期刊《Remote Sensing》(IF 5.349)。

北极海冰正在发生快速变化,要了解与海冰密切相关的北极环境、减少潜在风险,可靠的海冰预报是必不可少的。海冰预报系统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海冰预报往往不太理想。海冰观测数据同化是提高海冰预报系统中海冰模拟和预报效果的有效手段。考虑到计算机资源条件,运用在大型预报系统中的方案应该是低耗、实用且有效的。

本研究研制了一种实用、轻便而有效的海冰密集度同化方案,并将其加入到全球1/10°浪-潮-流耦合海洋模式(FIO-COM10)预报系统中,以提高预报系统北极海冰的预报水平。评估结果表明,该数据同化方案显著降低了全球海冰耦合预报系统中海冰密集度模拟和预报中的较大偏差,最显著的改善发生在边缘冰区。同时,海冰密集度同化也改善了北极海表面温度的模拟效果。本研究的海冰密集度同化方法可有效改进提升全球海洋预报系统中极地海冰模拟预报能力,同时保证系统运行效率,可为海洋气候数值模式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图片.jpg

海洋学部海洋环流与波动团队主要从事近海多尺度海洋动力过程、极区环境与气候变化、海洋数值模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本篇论文邵秋丽为第一作者,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乔方利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合作者还包括来自南京大学的科研人员等。

文章链接:https://www.mdpi.com/2072-4292/15/5/1274


网站首页 学部概况科学研究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党建文化招生就业社会服务联系我们
地 址 :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苗岭路37号
电 话 :0532-58628520 / 0532-58628657
邮 编 :266100







版权所有: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

地址:中国青岛苗岭路37号

电话:0532-58628520

ICP备案号:鲁ICP备2020037682号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