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 务实 开放 创新
首页 学部概况科学研究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党建文化招生就业社会服务联系我们

关闭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 > 文化生活

文化生活

战略规划|人才篇

发布时间:2021-11-25 00:00:00 作者:李金华 出处: 编辑:【】【

人才是兴学部之本、发展之基、力量之源,是创新的核心要义,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学部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才作为长远发展的核心支撑,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关心人才、爱护人才、培养人才、成就人才。

学部持续实施“海仪英才”计划,构建完善的人力资源框架体系,打造引进和培养并重的人才计划体制机制,提升自身发展内生动力,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不断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拥有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为海洋学部科研、教育、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

学部三年内实施“11511”人才工程建设,十年内形成“雁阵”式人才发展格局。

“1”是构建1套体系,即建立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力资源框架体系。为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提供政策保障,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实现人才能进能出、可上可下的良性循环,经过大浪淘沙,最终完成人力资源的最优化配置。

“1”是培养1名院士,即围绕领军人才组建团队,在人才津贴、科研经费、团队建设、研究生招生等方面予以倾斜,在申请项目、发表论文、专著、申报科技奖励等方面进行规划统筹,力争三年内培养1名院士。

“5”是引进或培养5名泰山(青年)学者级人才,即一方面,做好筑巢引凤工作,通过以才引才等方式引进拥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申报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或具有较强科学研究和创新潜能的青年学术拔尖人才申报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另一方面,做好人才梯队建设工作,在所内遴选一批具有标志性研究成果的中青年科研骨干进行重点培育,条件成熟后支持申报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或泰山学者青年专家。

“1”是引进100名以上优秀博士,即三年内引进100名经校(院)认定后符合B类及以上标准的海内外优秀博士。实现人才队伍的快速提质增量,打造一支优势突出、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为实现所核心竞争力的跨越提升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1”是培养100名以上研究生,即一方面,依托学校现有硕士点和即将申报的硕士点,在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海洋科学、仪器科学与技术等专业每年培养不少于30名硕士研究生。另一方面,依托与中国海洋大学、东北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中科院海洋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的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培养相关专业研究生。

三年后,结合学部发展情况,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头雁引领、强雁振翅、群雁齐飞、雏雁成长”的“雁阵”式人才发展格局。力争达到院士带队引领,学科技术带头人、海仪英才撑起团队骨架,团队技术骨干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专业技术人才齐头并进的局面。

网站首页 学部概况科学研究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党建文化招生就业社会服务联系我们
地 址 :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苗岭路37号
电 话 :0532-58628520 / 0532-58628657
邮 编 :266100







版权所有: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

地址:中国青岛苗岭路37号

电话:0532-58628520

ICP备案号:鲁ICP备2020037682号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