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 务实 开放 创新
首页 学部概况科学研究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党建文化招生就业社会服务联系我们

关闭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 > 文化生活

文化生活

战略规划之发展路径篇

发布时间:2021-11-25 00:00:00 作者:李金华 出处: 编辑:【】【

秉持“科教产深度融合”战略思想实质,海洋学部坚持“三步走”战略路径,即探索调整期/一体化发展、快速发展期/层次化发展、稳定成熟期/体系化发展。

第一步:调整探索期/一体化发展(2020~2022年):本阶段的核心任务是统一学部价值目标,做好顶层设计,整合学部资源一体化发展。统一海洋学部价值目标,规避“利益型”主导,既要通过科教融合项目在科研与教育经费、生源与培养质量、科研人力资源等方面各取所需,也必须在价值取向(育人贡献、科技贡献和社会贡献)方面实现统一。

第二步:快速发展期/层次化发展(2023~2025年):本阶段的核心任务是理清海洋科技领域科研、教育、产业上下游重点和对应角色,实现学部人才、资源等各自归位,呈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态势。对标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在科教融合背景下,加强海洋技术领域前沿研究,拓展所地合作路径,加速海洋技术产业发展,强化海洋学部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争取2025年在规模及部分内涵上达到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当前水平。

第三步:稳定成熟期/体系化发展(2026~2030年):本阶段的核心任务是构建科研、教育、产业三元融合发展的成熟生态圈,明确学部科教产融合格局和运作机制,人才支撑作用显著提高,产业化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产业对科研和教育的促进作用大幅提升,实现融合机制自主动态调整和螺旋上升。对标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规范并加强海洋学部整体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科研、教育与产业的融合发展水平,实现科研升级、教育升级、产业升级,打造成为海洋技术领域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新型科研教育机构。

网站.jpg

海仪所战略发展路径示意图

网站首页 学部概况科学研究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党建文化招生就业社会服务联系我们
地 址 :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苗岭路37号
电 话 :0532-58628520 / 0532-58628657
邮 编 :266100







版权所有: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

地址:中国青岛苗岭路37号

电话:0532-58628520

ICP备案号:鲁ICP备2020037682号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