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 务实 开放 创新
首页 学部概况科学研究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党建文化招生就业社会服务联系我们

关闭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海洋放射性核素传感器圆满完成计量性能评价

发布时间:2024-03-01 09:07:39 作者:吴丙伟 出处: 编辑:【】【

       春节前夕,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研发团队邀请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专家对我所自主研制的海洋放射性核素传感器进行计量性能评价,传感器顺利通过了第三方国内权威机构的计量性能测试评价,为进一步推动成果的实际应用提供了可靠保障。
       该仪器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支持下自主研发而成,作为一种新型的海洋原位自动测量仪器,其对放射性核素的测量性能、海洋现场环境的适应性能以及各类海洋平台的搭载性能等都有要求。研发团队和专家团队针对此项计量性能测试评价工作,前后历时近3个月时间进行了充分的技术沟通交流,针对传感器关键的能量分辨率、能量监测范围、探测限等性能参数制定了详细、科学、可行的测试方案和规范的工作流程,保障了计量性能评价测试工作科学规范。



       核污水排放对海洋生态和人类健康构成极大威胁,随着国际社会对核污水排海问题的广泛关注,作为保障海洋放射性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海洋放射性环境监测越来越受到重视。我所研制的放射性核素传感器是用于海洋放射性环境监测的一种新型传感器,它可降低海底沉积物和宇宙射线对海水放射性环境的测量干扰,能够在海洋原位、自动、连续且准确地测量海洋的放射性环境数据,自动甄别目标核素并实现活度的定量检测。在计量性能评价测试过程中,我所科研人员与中测院专家一起研究讨论,解决了传感器在复杂环境下计量性能测试的技术问题,通过采集已知能量核素能谱数据进行道址和能量线性刻度,对能谱数据进行了专业的处理和分析,获得了仪器对137Cs核素能量分辨率、探测限等重要技术指标,充分验证了海洋放射性核素传感器的辐射探测技术指标完全符合设计要求,为我国海洋放射性环境监测传感器国产自主研发和推动其标准化制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网站首页 学部概况科学研究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党建文化招生就业社会服务联系我们
地 址 :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苗岭路37号
电 话 :0532-58628520 / 0532-58628657
邮 编 :266100







版权所有: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

地址:中国青岛苗岭路37号

电话:0532-58628520

ICP备案号:鲁ICP备2020037682号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