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廉政文化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文化

读欧阳修《廉耻说》有感

发表时间:2015-11-05 00:00:00来源:返回列表

       近日,偶读欧阳修所著《廉耻说》,心中颇有感触。《廉耻说》中云:“廉耻,士君子之大节”;若士君子“不廉,则无所不取;不耻,则无所不为”;“况为大臣而无所不取不为,则天下岂有不乱,国家岂有不亡者乎。”这是欧阳修为匡正时弊所发出的心声,也是他为人处世的准则。
  欧阳修从政时,操守自持,守廉明耻。他辗转各地为官,“除饮食物外,不曾买一物”。他曾告诫为官的侄子:“于官下宜守廉,不得买官下物”;“如有差使,尽力向前,不得避事。至于临难死节,亦是汝荣事,但存心尽公”;要“守廉守贫,慎行刑”。
  欧阳修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高尚节操值得我们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借鉴。
  当前,有些党员干部搞特权、耍威风,骄奢淫逸、见利忘义、奢侈浪费、贪污受贿…..逐渐走上党和人民的对立面,而且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古人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政者必须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身正行直,办事公道,这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品格。党员干部只有严于律己、公正严明,才能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淳社风。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执政道德观念,加强道德修养,防微杜渐,抵制诱惑,拒腐防变,时刻为自己敲醒警钟,正确看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常怀感恩的心怀、知足的心态,时刻保持一种平和淡泊的心境。
  水以清为贵,人以廉为尊。廉洁让人最踏实,让人最安全。为人民廉洁勤政、无私奉献的从政者,才能名垂青史,永远为世人所传颂。腐败使人最心虚,使人最危险。从古到今,贪官没有一个好下场。腐败的最终结局往往是人财两空、名誉扫地、亲友遭殃,不但使自己身败名裂,还给党和人民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做到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严明纪律,严守规矩,常怀感恩、敬畏之心,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扬正气,赞清廉,斥腐恶,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逸飞)

家园风采
地 址:中国青岛苗岭路37号 邮政编码:266100 电 话:0532-58628520 /0532-58628657 E-mail:sdioi@sdioi.com